纪念钱学森:周恩来用11名美军战俘换回

2009年11月01日 14:11    老郭
关键词: 纪念 , 美军 , 钱学森 , 战俘 , 周恩来
春秋时期,秦穆公用五张羊皮换来大贤百里奚,帮助秦国实现称霸。建国初期,周恩来用11名美军战俘换回钱学森,实现了中国国防能力质的突破。不同的是,秦穆公主动去寻找百里奚,后者毫不知情,来到秦国后还以为自己不过是个奴隶。而钱学森呢?49年就自行准备回国,随后被美国扣押、监视,直到55年才与中国政府联系上。相比之下,秦穆公对人才的重视程度高出的不是一点点。

-------------------------
  36岁时钱学森便已成为麻省理工学院最年轻的终身教授。其间,他曾随美国空军顾问团去考察纳粹德国的导弹技术,被美国空军授予上校军衔。

  1949年10月6日,钱学森夫妇和十几名中国留美学生在加州理工学院附近的一个街心公园共度中秋佳节,他们兴奋地谈起新中国成立的特大喜讯,商议着如何早日回国服务。第二年,钱学森将行李以及800公斤重的书籍、笔记本装上即将开往香港的美国“威尔逊总统号”海轮,随即准备全家乘坐加拿大太平洋公司的飞机回国。

  然而此时,美国已掀起麦卡锡主义的反共浪潮,钱学森被无端地怀疑为共产党。美国海关非法扣留了钱学森的行李和书籍,移民局通知他不得离境。美国海军部次长金贝尔说:“他知道所有美国导弹工程的核心机密,一个钱学森抵得上5个海军陆战师,我宁可把这个家伙枪毙了,也不能放他回红色中国去。”他们不愿意看到一个极具军事价值的世界一流火箭专家回到“红色” 的新中国。

  当年9月9日,美国联邦调查局逮捕了钱学森,把他关押在特米那岛上的拘留所进行残酷地折磨。后来,由于钱学森的抗议和美国友人的帮助,移民局不得不将其释放,但仍然对他进行监视。

  1955年6月,钱学森摆脱特务的监视,在一封写在小香烟纸上寄给比利时亲戚的家书中夹带了给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叔通的信,恳切要求中国共产党和政府帮助他回国。信件很快转送到了周恩来总理的手上,周总理亲自进行了批示。

  1955年8月1 日,中美两国在日内瓦举行大使级会谈,就两国侨民问题进行了具体的商谈。中国方面以释放11名美国飞行员战俘的条件并亮出钱学森来信要求协助回国这一铁证,要求美国方面不再阻挠钱学森等中国留美人员回国。在中国政府的交涉下,美国移民当局最终不得不同意放行钱学森。

  1955年初秋的一天,侨居美国的著名工程物理学家钱学森携妻子蒋英和两个孩子从旧金山登上“克利夫兰总统号”轮船回中国。抵达香港后,他们受到来自祖国的科学家们的热烈欢迎。随即搭乘火车转往内地,回到了魂牵梦萦的祖国。

  为了实现回国的愿望,这位世界闻名的导弹专家曾经历了5年多的磨难。
已有 1 人评分积分 收起 理由
wangyanoiben + 1 好文,不错

总评分: 积分 + 1   查看全部评分

欢迎分享本文,转载请保留出处:http://www.eechina.com/thread-5057-1-1.html     【打印本页】
忘情天书 发表于 2009-11-1 18:14:04
呵呵,民国和美国培养的万斤
terrysun 发表于 2009-11-2 09:21:17
那时候祖国那么穷,那么多人都自愿回国贡献青春,现在条件好了那么多人出去不愿意回来,看看回来的都是什么,为什么呢!
老郭 发表于 2009-11-2 10:19:24
俺的大学同学回来的不少~包括俺自己
sherwin 发表于 2009-11-2 11:40:32
说实在的,个人不太看好钱的所作所为。没有他,也许我们会少受些苦。但同情他的遭遇。
宇宙飞船 发表于 2009-11-2 12:15:39
98岁高龄,做自已喜欢做的事,无病终老,业落归根,人生足以。
sherwin 发表于 2009-11-6 15:40:37
楼上此言差矣!

若纯粹从私心而论,钱是远比不上杨(振宁)的潇洒的。82娶28,还有世界第一大帮派抢着送钱给他花,一生都在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反观钱则做了很多违心的事情,比如“亩产万斤”。
类似的还有阮次山,都是典型的揣着自由世界的护身符来赚独菜ZF银子的走狗败类。纯从私心而言,钱比不上杨、阮的潇洒务实。

而另一方面,他协助匪帮制造大杀器,也严重伤害了全体同胞的利益,更是铸成大错。

总结一句就是:于国有损,与民有愧,于己有亏。如此有损有愧有亏的人生,堪称失败至极。
当然,也不全是他的错,他最主要的问题是正治上太过天真了,虽然技术上比较牛X。这是很多识字分子的通病和悲哀。
@︻$▅▆▇◤ 发表于 2009-11-6 17:42:07
不知道5M好不好赚。
@︻$▅▆▇◤ 发表于 2009-11-6 17:42:21
不过看起来也有电技术难度的。
xiw47 发表于 2009-11-7 15:40:29
楼上此言差矣!

若纯粹从私心而论,钱是远比不上杨(振宁)的潇洒的。82娶28,还有世界第一大帮派抢着送钱给他花,一生都在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反观钱则做了很多违心的事情,比如“亩产万斤”。
类似的还有阮次山 ...
sherwin 发表于 2009-11-6 15:40

没有他铸成的大杀器也许那时候中国的敌人早就打进来了,也许你的母亲被强奸,父亲被奴役,还会有现在的你在这里大放厥词?美国佬造什么杀人武器都是应该的?中国就应该什么都不造被动挨打?你说的这些大杀器是哪个国家先制造出来的?中国人保护自己不应该?你会把自己的女人自己的老婆让出来任人糟蹋吗?不会的话就少放屁!照理说技术论坛的人应该都是有点见识的,不应该说这种话,那就有一个可能:美国佬是你干爹!你也许一条狗都不如!看看现在的伊拉克吧!
sherwin 发表于 2009-11-7 23:30:22
严重BS楼上的新马甲。
连说话都不敢说出自己的真心话,跟钱某人一个德性,悲哀!

xiw47(UID: 5611)
--------------------------------------------------------------------------------

用户组: 佃户
注册日期: 2009-11-7
最后发表: 2009-11-7 15:40
帖子: 1 篇(占全部帖子的 0%)
平均每日发帖: 1 篇
精华: 0 篇
xiw47 发表于 2009-11-8 01:45:40
严重BS楼上的新马甲。
连说话都不敢说出自己的真心话,跟钱某人一个德性,悲哀!

xiw47(UID: 5611)
--------------------------------------------------------------------------------

用户组: 佃户
注 ...
sherwin 发表于 2009-11-7 23:30

你鄙视我又怎么样?我会少一块肉吗?你怎么知道这不是我的真心话?我说的话在任何人面前我都敢说,你的呢?你还知道悲哀啊?你不知道你这种人才悲哀吗?你们这样的人多了才有中国发明了火药却被外国人利用来攻击中国,才有外国人用中国发明的印刷术纸张对中国进行文化侵略,不得不承认他们在一定程度上成功了,因为有了你这样的中国人。连中国需要什么东西都不知道的人还好意思说悲哀,说难听点叫花子还需要一根打狗棒呢?这么大一个国家没有自卫能力会怎么样难道你不知道?或者你认为中国人应该任人宰割任人奴役?奴才!
sherwin 发表于 2009-11-10 11:05:08
决定你是否被欺负的,不是大杀器,而是选票!

我们有了大杀器又能如何?
印尼没有核武,还天天排华,隔十年还来一次大屠杀——你可别跟我说印尼的华人不是中国人;
越南没有核武,还号称是前清的藩国、后清的手下败将,结果北部湾划界谈判,我们双手奉上2/3的疆土给人家,而且还是渔获最丰富的那一块。
北部湾划界导致俺家乡6万多父老乡亲立马下岗,这个鸟ZF还到处宣扬筹款720万来救济,操TNND!!!
。。。。。。

核武有个p用,还不如一张选票来的值钱,靠!  
nolie 发表于 2009-11-10 11:24:02
核武对中国是必须的。别提那些小国,他们没必要有核武,因为没人把他们当威胁。所谓量变引起质变,中国地盘这么大,人口这么多,你不威胁别人,别人也要把你当成威胁,你没核武,当年的环境下就要受制于人,你现在在哪里、在干什么还不一定呢。
目前国内有很多矛盾,这是事实,但这跟中国需要不需要核武是两回事。不要混淆视听,拿这个来借机发泄自己对现实的不满,忒没技术含量。
sherwin 发表于 2009-11-10 12:53:58
请问楼上如何解释这点:
前清国是大国,比后清还大,可称“威胁”了。那么拥有了号称亚洲第一世界第三的北洋水师,最后照样被日本大败,为何???
sherwin 发表于 2009-11-10 13:23:37
补充一句。请14楼正面解释一下这些现象:
印尼大屠杀事件、越南北部湾划界事件、西班牙烧鞋事件,还有每年都层出不穷的各国驱逐、侮辱中国人事件,包括诸如菲律宾、马来西亚、新加坡这些无核的弹丸小国。

堂堂核武在手、号称已经撅起的后清,何以只是撅起pp任人家踢???  


核武有个P用,还不如一纸选票值钱
nolie 发表于 2009-11-10 13:29:51
你说的这些跟我说的根本不是一个时空下的事情。当年冷战背景下,中国夹在中间,没核武就是很被动。
当年如果没核武,可能今天也不会出现印尼大屠杀事件、越南北部湾划界事件、西班牙烧鞋事件了,因为如果当年没核武,今天可能华人会是跟印尼猴子一样的劣等人,怎么会招人嫉恨呢?北部湾界限估计早就被老美遥控着给你搞定了(北边有老毛子,南边有印度,国内西边俩xx区也经常闹事……甚至中国版图到底是啥样子也不好说),还用现在?你中国的鞋也根本不会有那个能力招人恨给人烧了。。。难道这是你想要的?恐怕你也不会有这个闲工夫吃饱了没事上网到处发牢骚了,除了浪费网络带宽和服务器存储空间,有什么实质作用?

你就是在移花接木,混淆视听,借机发泄自己对现实不满罢了,一股穷酸儒生气。实话跟你说,我也偶尔发几句牢骚,骂骂这操蛋的社会,但是原则问题上,我不会让自己的感情影响判断。还是那句话,现在问题很多,这是事实。问题解决总需要时间。别反问我怎么解决,这不是国际大专抬杠会,我要知道也不会在这里了。但是有一点我是知道的:光靠你这样的口水将吐吐口水,是解决不了问题的。
txh353012 发表于 2009-11-10 15:50:39
bs sherwin
宇宙飞船 发表于 2009-11-10 16:37:48
看了胡给中国火箭航天创始人的最后送宾场面,胡的双手紧紧握着钱的太太时,场面镜头的确是感人。
作为科技人员,能得到举国肯定的成就,死而无憾了。
老郭 发表于 2009-11-10 17:34:06
“作为科技人员,能得到举国肯定的成就,死而无憾了。”

写得好!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发表评论 登录 | 立即注册

相关文章

厂商推荐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  使用指南  -  站点地图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电子工程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3910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21702
回顶部